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伊格那丟達士每拿人書

伊格那丟達士每拿人書
    
   伊格那丟又名提阿甫箬,寫信給上帝聖父和蒙愛的耶穌基督的教會,就是在亞細亞士每拿的教會,你們在所有的恩賜上得了憐憫,充滿了信與愛,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林前一7),最配作上帝的僕人,而稟受聖潔;願你們在無可指摘的性靈裏和上帝的道裏得著豐盛的平安。
第一章
   1)我歸榮耀於耶穌基督,祂是賜給你們智慧的上帝;我已經知道你們確立在堅固不移的信心之中,一如身和靈同被釘住在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上,並藉著基督的血有了堅實的愛心,你們又充分相信我主的真相,按肉體說,祂實是大衛的後裔,按上帝的旨意和權能來說,是上帝的兒子(羅一3),祂的確從童貞女產生,受洗於約翰,好使祂盡了諸般的義(太三15),(2)祂的身體為了我們之故,在本丟彼拉多及分封的王希律手下確實被釘在木頭上,(我們藉著祂為神所賜福的受難,得成為這樹木的果子)祂又藉了祂的復活,為萬世萬代豎起一枝大旗(賽五2612,四九22,六二10),無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都可以成為祂的聖徒和信徒,在教會裏合成一體(弗二16)。
第二章
   1)因為祂受了這一切的苦難,是為了我們的緣故,讓我們可以得救,祂確實地遇難,正如祂也確實自己復活,不是像那些不信的人所說,祂受難不過是裝裝樣子的,其實這類的人自己,才真是不過裝裝樣子而已;他們這種意見要臨到他們的身上,他們將來必然化為沒有身體的虛幻。
第三章
   1)我知道,也相信主復活之後也仍具有身體。(2)祂到了彼得和他同伴所在的地方,對他們說:“你們拉住我,摸摸,看我是否沒有身體的幻影”(參路二四39)。他們就立刻摸到了祂,便相信了,因為他們跟祂的身與靈會合起來。所以他們輕視了死亡,並得以超出了死亡。(3)在主復活之後,雖然祂的靈與聖父聯合了,但祂作為一個肉體的人,仍與他們同吃同喝(徒十41)。
第四章
   1)親愛的人哪,現在我警戒你們,務要謹防上面所說的那些事情,我固然知道你們也在如此注意。但我願你們防備在先,不要受那人面獸心之人的害,對那些人,你們不但不可接待,甚至不可會遇他們,但只為他們祈禱,或者他們可以悔改,雖然恐怕很難。然而耶穌基督是我們的真生命,祂有能力戰勝此事。(2)假如我們的主所做了的那些事只不過是影子,那麼,我的囚徒之身也只是影子吧了。而我何以甘願捨身于死,于烈火,於利刃,於猛獸呢?只為了親近刀劍即是親近上帝,與猛獸同在即是與上帝同在;我只藉著耶穌基督的名,忍受這一切,讓我可以和祂同受患難,祂是完全的人,能加給我力量(腓四15)。
第五章
   1)有些人不明白,棄絕祂(其實他們無寧為祂所棄絕了),因他們所辯護的並不是真理,實是死亡。他們既不相信諸先知書,也不信摩西的律法,也一直到現在不信福音,又不信我們各人的患難。(2)他們論到我們也具同一的意見(即以我們的患難為無意義的)。任何人,若讚頌我卻褻瀆我主,不承認祂是具有肉身的,那於我有什麼益處呢?其實,胡說這話的人,卻是絕對地否定了祂,而成為一個行屍而已。(3)我認為不應當寫出這些不信者的姓名;但巴不得我甚至把他們忘了,等到他們悔悟關於主受難的事,祂的受難即是我們的復活。
第六章
   1)人斷不可受誘欺;即使在天上的物體和有榮耀的眾天使,以及有形無形的掌權者,即使是他們,如果不信基督的血,也免不了受審判。“這話誰能領受,就可以領受”(太十九12)。任何人也不可因地位而自驕,因為信心與愛心可以包括一切,沒有比此兩者更好的了。(2)你們應注意那些關於耶穌基督賜給我們的恩典抱有怪異意見的人,看他們何等與上帝的心思相違反,他們全不顧到愛心,對寡婦,對孤兒,對困苦的,對受逼迫的,對被囚的,以至出自監獄的人,饑餓的人,一概不愛。
第七章
   1)他們廢掉聖餐和祈禱,為了他們不承認聖餐是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身體,祂為了我們的罪惡而受難,聖父藉其善性而使之復活。那些否認上帝的恩賜而強詞爭辯的人,無非是趨於死亡;他們最好能有愛心,便也可以得到救恩而復活。(2)這樣的人,你們總應當謹防,甚至不要論到他們,不論私人或在公眾場所。你們當留意先知書,尤其是福音書,其中我們才看出主受難,也明白祂的復活是成就了。你們也要避免分裂的事,因為這是諸惡的起源。
第八章
   1)你們都要依從主教,一如耶穌基督的依從聖父;你們也要依從眾長老,視如眾使徒,恭敬執事們,視如上帝的命令。無論是誰,不得主教許可的,不可做有關教會的事,由主教或者由他所派立的人所施行的聖餐,你們當視為有效的。(2)凡主教臨在之處,會眾也都要到齊,一如耶穌基督所在,即是大公教會所在。不得主教許可而施行洗禮或設愛席,都是不合法的;反之,主教所許可的,也就是上帝所悅納的;你們這樣做,萬事就妥當而有效。
第九章
   1)讓我們回復清醒,這在我們還有時間可以悔改朝向上帝的時候是合理的事。認知上帝和主教是一件好事。尊敬主教的人,上帝也尊敬他。瞞著主教去做任何事,便是侍奉魔鬼。(2)但願你們萬事充滿恩典,因為你們是值得這樣的。你們多方的使我快慰,願耶穌基督也使你們得快慰。不論我在你們那裏或在別處,你們都愛我。上帝必要報酬你們。你們若是為了祂的緣故而忍受一切,你們必將與祂親近。
第十章
   1)你們厚意接待了上帝的執事斐羅和利阿亞加沙坡,他們隨從了我宣講上帝的道。你們在各方面慰撫了他們,他們也為了你們之故而感謝上帝。你們確實地不會有任何損失。(2)我的靈魂和我的捆綁是你們的贖價,因為你們對我這個捆綁,既不藐視,也不以為恥(提後一16),耶穌基督也必不以你們為可恥,祂是我們可靠的盼望。
第十一章
   1)你們的祈禱達到了在敘利亞安提阿的教會,我從那裏佩帶了上帝眼中看為最美麗的鎖鏈,前來問候你們眾人,雖則我是不配稱為從那裏來的,為了我是他們當中最微小的人;但是按著上帝的旨意,我被認為配稱從那裏來的人,這不是倚仗著我自己的同謀,卻是靠賴上帝的恩典,我禱求這恩典終久可賜給我,也藉著你們的祈禱使我得以接近上帝。(2)那麼,為了使你們無論在天或在地上的事業,都得以完成,你們的教會就應當為了上帝的尊榮,派立一位祂的使節,到敘利亞去,祝賀他們得到和平,和已恢復了他們應有的盛大,而他們的正當秩序也已照常了。(3)我覺得,你們差遣一位會友帶一封信去同頌揚他們由上帝得到了的平靜,他們藉著你們的禱告猶如船隻入了港口,我以為這樣一樁行為是值得的。你們既已完美,願你們的策劃也一樣完美。如果你們願行善事,上帝必樂於幫助你們成功。
第十二章
   1)在特羅亞的眾弟兄,以愛向你們問候,我從這裏藉布魯的手寫信給你們,你們和你們的弟兄以弗所人,派他(布魯)與我同行,他在各方面安慰我使我暢快。但願大家都效法他,因他是上帝僕人的模式。在萬事上他必將領受恩典。(2)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在祂的肉和血裏,藉著祂的受難和復活,靈魂與肉體都和上帝也和你們結合,向這配作神侍者的主教,向可敬的眾長老,我同工的執事們,以及你們全體一一問候。願你們有恩典,憐憫,平安,和忍耐,直到永遠。
第十三章

   1)我謹問候我弟兄們的家眷以及別些婦女兒童,並稱為寡婦的貞女們。我們在聖父的權能中珍重道別。與我同處的斐羅也問候你們。(2)我又問候達維亞的家,為她祈禱,願她在身體與靈魂上皆有堅固的信心和愛心。我又致候我最鍾愛的亞爾吉,至好無比的大甫努和尤推古努;又按著你們的名一一問候,奉上帝的恩典請你們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