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伊格那丟達羅馬人書

伊格那丟達羅馬人書
    
   伊格那丟又名提阿甫箬,寫信給那在至高聖父和祂獨一兒子耶穌基督的偉大中得蒙憐憫的教會;這教會是按照耶穌基督我們的上帝之愛,而決定了萬有之為萬有的祂的旨意,得蒙垂愛,並蒙光照的;她又住在羅馬人的地域裏,配作上帝的僕人,配受尊敬,配得祝福,配受讚美,配得成功,配有其聖潔而在愛心裏領袖群倫,承繼基督的名,承繼聖父的名;我又奉聖父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名問候你們,因為你們在祂的每一條誡命裏身與靈合而為一,充滿了上帝的恩賜,沒有疑惑,又從所有外道的渣滓中濾乾淨了,願你們在我們上帝耶穌基督裏有豐盛的平安,毫無可受指摘之處。
第一章
   1)我曾在歷次向上帝的禱告中,得以看見你們虔誠的面貌,因而我所得到的,比之所求告的還多。那就是說,我盼望作為一個在基督耶穌裏捆綁之人問候你們,但願祂的旨意是我配達到最後的目標。(2)開首就已經大好,但願我蒙恩在前途不遇見阻擋。我倒惟恐你們的愛心妨礙了我。你們很容易做那你們所要做的,但我就不容易到達上帝那裏去,除非你們肯放我。
第二章
   1)因為我不願意你們做“討人喜歡”,卻要“討神喜歡”(帖前二4),正如你們真的在作討好祂,我真沒有這樣一個好機會到上帝那裏去,而你們只要一保緘默,就可做到再好沒有的功德了。你們如果對我的事不聲響出來,我就作成上帝的道,但若你們愛惜我的肉身,我就必只是一個流轉的聲音了。(2)請你們只賜給我這一件事,即當祭壇豫備好的時候,讓我作了上帝的犧牲,而你們組成一個愛的歌唱團,可頌贊在基督耶穌裏的天父,歌頌說上帝已應允了敘利亞的主教,曾從日出的地方召喚了他,讓他在日落的地方顯現出來。我離開世界歸向上帝,正如日落,是件美事,因我可如日之再升,至上帝之所在。
第三章
   1)你們從未嫉妒過人,你們嘗教導別人。但我願望你們在教誨中所囑咐的那些事情能自己堅守。(2)只求你們為我禱告,給我在內在外都有力量,讓我不單能說,也能實行,不單是有基督徒之名,卻更有基督徒之實。因為如果我實實在在是個基督徒,我也就能被稱為基督徒,那麼,當世人不再見我在世之日,我仍被尊為一忠實的基督徒哩。(3)有形可見的事物,沒有一件是好的,我們的上帝耶穌基督現今住在聖父裏,比以前更清楚地可見的了。基督教的工作不是恃口才勸化人,它的偉大,無寧在其為俗世所憎恨。
第四章
   1)現在我正在給各教會寫信,我囑咐眾人說,我甘願為上帝而死,請你們勿加攔阻。我懇求你們不要用姑息的愛待我。讓我被野獸們吞噬,而能藉以到上帝處。我是上帝的麥子,要在野獸們的牙齒裏被磨,可以作成基督潔淨的餅。(2)寧願帶領野獸們來,可作我的墳墓,不使我的肉體留一痕跡,這樣,當我睡下時就不煩勞任何人去埋了。世人看不到我肉身的時候,我必將成為一個真基督徒。請你們為我懇求基督,使我得以藉這些工具(按,指野獸)成為祭物。(3)但我不像彼得和保羅那樣囑咐你們;他們是使徒,我是罪犯;他們是自由身,而我直至今日仍是奴隸。但是,如果我得遇難,我必將成耶穌基督所釋放的人,而在祂裏面得到復活而自由(林前七22)。如今我正在捆綁中學習怎樣摒棄一切的情欲。
第五章
   1)從敘利亞至羅馬的途中,我正在和野獸們爭鬥,不論在陸路或海路,不論在夜裏或白天,被綁在十隻豹的手中(這就是,一排兵卒),我待他們越好,他們卻更兇惡。可是他們的惡毒行為,卻越令我成為基督門徒,不過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林前四4)。(2)我渴望著那為我豫備好的猛獸;我禱求使它們可以快快為我成事,我也願意讓它們快快吞噬了我,不要像有些人發生那叫野獸怕懼而不敢去咬他們的事;假如野獸們不願來碰我的話,我要強令它們來做。(3)請你們答應我這件事。我知道什麼是利便於我的事;現在我才開始作一門徒。願凡百事物不論可見的或不可見的,沒有一樣妒忌我叫我不到達耶穌基督的地方。讓一切都來吧;火呀,十字架呀,與眾野獸搏鬥呀,以及粉身碎骨,撕肉斷肢,血肉模糊,全身糜爛,與魔鬼的殘酷暴刑,一齊到我這裏來,我只願成功到達耶穌基督。
第六章
   1)大地萬端與這世上的萬國,都與我無益。我即使作全世界的大王,也不如在基督耶穌裏受死為好得多。我尋求那為我們之故而死的祂。我渴慕那為我們而復活了的祂。分娩的痛苦臨到我身。(2)我眾弟兄啊,請讓我受難,萬物阻擋我的生存(按,指靈命),不願意我去死。對一個願望歸屬上帝的人,請不要將俗世送給他,也不要用物質去欺哄他。(3)容我接受純潔的光;當我到了那處之時,我必將真成為人了。容我效法我上帝的受難。凡心中有祂的人,就當瞭解我的意願,當對我表同情,因為他們明白那管制我的事。
第七章
   1)這世上的君王要把我撕成片片,要腐蝕我向上帝的心。願你們在場的人沒有一個去幫助他罷。請無寧站在我這邊,這就是在上帝這一邊,萬不可一面宣講耶穌基督,一面還貪戀俗世。(2)不可讓嫉妒住在你們中間。即使在我來到貴處之時,我本人懇求你,你們也不要聽從,無寧聽我在這信上所寫的話;因為我在有生之年,寫信告訴你們我願受死。我的情欲已經釘在十字架了,在我心中全無貪戀物質的欲火,卻只有活水在我內心說話,從裏面發出聲音,吩咐我:“來到天父處。”(約四10;七38)我不喜歡腐敗的糧食或今生的快樂。我所欲的是上帝的糧,它是耶穌基督的身體,而耶穌基督是大衛的後裔;我也願望喝祂的血,即是不可朽壞的愛心。(約六33;七42;羅一3;提後二8
第八章
   1)我已不欲按世人的方式圖生,你們如亦願如此,我必將這樣做去。你們就這樣願望吧,好叫你們也可副主之所願望。(2)我用這封短信懇求你們,請相信我。耶穌基督必將使你們明白我所說的是真理。祂口裏不能有謊話,聖父就是藉了祂的口說真話的。(3)請為我代禱使我可以達成目的。我所寫給你們的,不是按著肉體,卻是按著上帝的心靈。我若遇難,它就是你們的恩惠。假如我被棄絕(按指殉道不成),那就是你們的仇憎。
第九章
   1)在你們的祈禱中,當紀念敘利亞的教會,她有上帝替代我作她的牧人。耶穌基督必將作她的主教——還有你們的愛心。(2)我自己呢,我自愧不配稱為她的一分子,因為我是他們當中最微小的(林前十五89),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但是,如我可能到達上帝,我便得了慈悲而作成其一會友。(3)我的靈,以及各教會的愛,都問候你們,她們奉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接待了我,不當作一個單單過路的人,甚至那些不曾在我這按地理上之道路上的人,已早先我而到各城市去了。
第十章

   1)現在我從士每拿托有福的以弗所人寫信告訴你們這些事,克羅古是對我很親切的人,還有許多別位,都和我在一起。(2)至於比我先從敘利亞到羅馬去,歸榮耀於上帝的那些人,我相信你們已由他們得到報告了;請告訴他們,說我也快到羅馬了。他們都配做上帝的僕人,配作你們的弟兄,你們理當用各樣的方法款待照拂他們。(3)此信寫於八月二十四日。祝你們在耶穌基督的恒忍中(帖後三5)永遠得享佳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