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伊格那丟達馬內夏人書

伊格那丟達馬內夏人書
    
   伊格那丟又名提阿甫箬(即“受神感動者”之意),寫信給那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領受聖父上帝的恩賜而有福的教會。我奉基督耶穌之名,問候在米安特河旁馬內夏的教會,並奉聖父上帝和基督耶穌祝你們有豐盛的平安。
第一章
   1)我很歡喜聽到了你們以極好的程式去表明對上帝的愛心,於是我在耶穌基督的信心裏決定寫信給你們。(2)由於主許我配用這一最虔誠的名號,(即“受神感動”者),我在捆鎖遞解中歌頌各地教會,禱求在它們當中可有耶穌基督身體與靈魂的合一,祂是我們永久的生命;又可有信心與愛心的合一,它是世上沒有再好得過的事;尤其是,耶穌與聖父的合一,這是超乎一切之上的。如果我們在耶穌基督裏忍受這世上君王的一切逼迫,度過難關,我們必將到達上帝。
第二章
   1)既然我蒙准許會見你們虔誠的主教,達馬,和善良可佩的兩位長老巴蘇和亞波羅紐,並我的同工會吏查典,這就好像看見你們全體一樣。我為查典喜悅,因為他順從主教,如同順從上帝的恩典一樣,他也順從眾長老,如同順從耶穌基督的律法一樣。
第三章
   1)你們不可因為主教年輕,就專擅自主,卻應按著上帝聖父的權能而盡力尊敬他,我聽聞那聖潔的眾長老,尚且不因主教外貌顯得年輕,就乘機相侮,卻仍具虔誠的謹慎而順服他,而這實不是對他本身順服,卻是順服耶穌基督的父,即萬眾的主教。(2)所以,為了那願望我們的祂之尊榮,我們理當順從主教,不可假冒為善,若是如此,則不但欺侮這有形體的主教,兼亦惡待那無形體的主教。一個人作這種事,他所必須付給的賬,不是與肉體,卻是與那明察各樣隱密的上帝。
第四章
   1)因而,我們應作真基督徒,不可有名無實;比方說,如今有些人,只在言語上承認主教的權柄,卻在他們一切實際的行為上並不顧到他。這等人我以為毫不誠實,因為他們在集會上並不遵奉誡命。
第五章
   1)既知萬物總有一個歸結,我們必須於死與生二者之中選擇其一,並且每人必各往他自己的地方(徒一25)。(2)正如兩個銀錢,一是屬上帝的,一是屬世俗的(太廿二19),其上各印有自己的記號一樣,不信者印有俗世的記號,而信徒則印有上帝聖父的記號,他們靠著耶穌基督而有愛心。若是我們不願賴祂與祂同受苦難而選擇一死,則祂的生命就不在我們裏面了。
第六章
   1)那麼我既在上面所提到的幾個人的身上已以信心得以看見你們全體會眾,而擁抱了你們,我就勸勉你們要熱心,在凡百事情上都做得符合神的旨意,聽從那在主席位上代表上帝的主教,和代表使徒議會的眾長老,並對我是最親愛的會吏,他們承擔耶穌基督所託付的任務,耶穌基督是從永遠的太初就與聖父同在,而俟末後的日子一到就當顯現來臨。(2)所以你們全體當求順合上帝,彼此互相尊重,萬不可按照肉體看待人,卻要在耶穌基督裏萬事彼此相愛。你們當中不可有任何使你們分裂的事,卻要與主教,與管理你們的人結合一致,作為永生的榜樣與教訓。
第七章
   1)主既然與父密切結合,若沒有父的份,祂決不獨自去做(約五1930;八28)或派使徒們去做,同樣,你們若不得主教和長老們的許可,也不可去做什麼事。不可專擅地試作你們自以為是的任何事體,務要一齊同心祈禱,共同求懇,抱同一的心念,在愛和毫無過錯的喜樂中抱同一的盼望,即是耶穌基督,世上沒有事比這更好的了。(2)你們當趕快全體集合到獨一的耶穌基督裏,如同到上帝的獨一聖殿,和獨一的聖壇那裏,因為耶穌基督是出自獨一的父,與獨一的父同在,而今又已回到父那裏了。
第八章
   1)你們不可受異教或古代荒渺無稽的欺惑,陷入迷途。若是我們仍按照猶太教生活,就無異供認自己不曾受過恩典。(2)因為神的眾先知是早依照耶穌基督而生活,他們也因受了祂恩典的感動而曾受逼迫,卻反使不信者因而感服歸心獨一的上帝,祂藉其兒子耶穌基督顯現其自身,耶穌就是上帝的道,從默默之中出來,祂在萬事上都令那差遣祂來的稱心快意。
第九章
   1)那曾奉行舊習的人,得了新的盼望,不再拘守安息日,惟守主日,即是我們在這日子靠賴耶穌和祂的死而新湧了生命的,縱使有人否定這事,然而我們藉了這個奧妙得了信心,而又由此之故甘受苦難,得以成為我們獨一的宗師耶穌基督的門徒。(2)如果這些事是真確的,我們又怎能離棄耶穌而度生活呢?即使是眾先知也在聖靈中成了耶穌的門徒,而仰望祂為其夫子了。為了這個理由,他們在公義中等候基督來臨,而一旦祂來了,就叫他們從死復活。
第十章
   1)我們不可麻木無情去對待耶穌的良善,祂假如好像我們這等行為,我們就不得救而致淪亡了。為此我們當作祂的門徒,當學習領導基督徒生活。無論何人若另有除此而外的名稱,就不屬上帝的了。(2)務當除去已成陳腐的壞酵,而變成新酵(林前五7),它即是耶穌基督。當住在祂裏面受鹽醃,不讓你們當中有一個人腐敗,因為你們必按你們的滋味受到考驗。(3)宣講耶穌基督而蹈猶太教規俗,是可討厭的。因為基督教並不曾建立其信仰於猶太教之上,反之,猶太教卻立基於基督教;而凡信靠上帝的民族,都聚集到基督教之中。
第十一章
   1)親愛的人哪,我論這件事,並不是為了探知你們當中有這等人才說的,卻是為了我雖則比你們卑微,但願意儆戒你們,不可陷入虛幻教義的圈套,卻能堅信基督的降生,受難和復活,那些事實都曾發生於本丟彼拉多任總督之時;因為這些事確確鑿鑿地由耶穌基督完成了的,祂是我們的盼望,但願上帝賜恩,叫你們當中沒有一人從祂離棄。
第十二章
   1)我如配得喜樂,我願在萬事上為你們而喜樂。因為我即使被捆鎖,也不能與你們在自由中的任何一個人相比。我知道你們並不是自大自誇,因為你們在心中存著耶穌基督。我也知道當我稱讚你們的時候,你們更加十分謙遜,正如經上所說的,“義人作他自己的原告。”(箴十八17)。
第十三章
   1)所以你們要勤奮堅守主和眾使徒的規條,好叫在身體和靈魂上,在信心和愛心上,在聖子、聖父,和聖靈之中,在起初和在終結,你們“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一3),連同你們那可尊敬的主教和那善織屬靈冠冕的眾長老,和虔誠的眾會吏,也都是如此。(2)你們當順從主教,並且彼此互相順從,正如同耶穌基督的順服聖父,眾使徒的順服基督和聖父一樣,如此,身與靈就可以合而為一了。
第十四章
   1)我知道,上帝是充滿在你們心裏,所以我只約略地勸勉你們。請你們在祈禱中紀念我,使我得以親近上帝,請又紀念敘利亞的教會,對那教會,我是不配稱為其會友,我需要你們在上帝裏的聯合禱告和你們的愛心,這樣,在敘利亞的教會就可以從你們教會的雨露得到滋潤了。
第十五章

   1)在士每拿的以弗所人問候你們,我在這裏寫給你們這信。他們像你們一樣,歸榮耀給上帝,並在萬事上予我以安慰,士每拿的主教坡旅甲也於此有分。其他奉耶穌基督之榮名的各地教會也問候你們。在虔潔的和睦裏請你們安,願你們有不散的靈,這就是耶穌基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