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伊格那丟達非拉鐵非人書

伊格那丟達非拉鐵非人書
    
   伊格那丟又名提阿甫箬,寫信給在亞細亞非拉鐵非的教會,這教會是屬上帝聖父和主耶穌基督,是已經蒙了憐憫的,並且上帝使之一德一心,堅固建立,對於我主的受難,喜悅而不懷疑,並對於祂的復活,藉了祂的全面慈悲,更是完全確信;所以我藉著耶穌基督的血向你們問安,這血乃是永恆而永住的喜樂,尤其是,如果你們得與主教,眾長老,執事們同在一起,這喜樂就更大,因為這些人是按照耶穌基督的心意而被選定,與祂同在;祂按照自己的旨意,派遣聖靈,按立他們,使其安固。
第一章
   1)我知道你們的主教,所以有了這為大眾謀福利的職分,並不是靠自己,不是靠眾人,也不是為虛榮,卻是在上帝聖父和主耶穌基督的愛中。我甚表驚佩于他的溫良;緘默所能成的,比別人徒托空言者還多。(2)他與誡命相調和,正與琴之和合于諸弦一樣。所以我的靈魂祝福他這虔敬的心,並且承認他是一位道德完滿的人,堅定不移,毫無情欲,因而生活整個虔敬而溫良。
第二章
   1)所以你們既然是光明和真理的兒女,就應當免於邪道和彼此分裂。你們應像羊跟隨牧羊人,他到那裏去,跟他去。(2)因為有外貌好看的豺狼,用邪惡的快樂來引誘及擄掠那些在天路上賽跑的人;但是,如果你們團結一致,豺狼們就無隙可乘。
第三章
   1)務要慎防那不是耶穌基督所培養的毒草莠木,因為那些不是天父所栽種的(太十五13)。我不是說你們當中有叛離分裂,卻有了篩出異端的行為。(2)凡屬上帝與耶穌基督的,都是與主教一致。而凡悔改及做到與教會合一的,也都必屬乎上帝,而遵依耶穌基督以生活。(3)我弟兄哪,不可自欺,任何依附那使教會分派的人,“不能承受上帝的國”(林前九10)。任何奉行邪教的人,就在主受難的恩典裏沒有分。
第四章
   1)所以要當心領用同一的聖餐,因為我主耶穌基督的身體是一個的,領祂血的杯也只是一個(林前十1617),祭壇是一個,正如主教只是一位,他和眾長老執事們都是我的同工,這樣,你們凡做什麼,都是遵照上帝的旨意去行。
第五章
   1)眾位弟兄哪,我充滿了對你們的愛,而非常欣願看護你們的安全,其實這不是我,卻是耶穌基督;我雖為祂之故而受捆綁,但我更恐自己尚未能得完成,而願你們的禱告將使我為上帝而完成,好叫我可以達到這蒙憐憫的幸運,到福音中藏匿,認它為耶穌的身體,和眾使徒,認他們為教會的眾長老。(2)我們也愛慕眾先知,因為他們也宣揚了福音;盼望著祂,等候著祂,並因信祂而得救,與耶穌基督聯合為一;他們真是值得愛慕的,也是值得欽佩的聖徒,為耶穌基督所贊許,同列於共同盼望的福音中。
第六章
   1)但若有人解釋猶太教的道理給你們,切勿聽他;聽信那受割禮的人講基督教,比之未受割禮的人講猶太教還好。但這兩類人,要不是講說耶穌基督,按我看,都是墳墓的石碑,僅有死人的姓名刻在上面,是死人的墓石。(2)你們要躲避這世上君王的詭詐和埋伏,免致中了他的奸計,而致愛心軟化,你們卻應大家聚集一起,不可想及分裂。(3)我感謝我的上帝,使我對你們有一顆良善的心知。你們沒有人在暗中或明處能誇言我在大小事上累及過什麼人。我為凡聽過我講道的人祈禱,巴不得他們不必以我的話為反對他們自己的。
第七章
   1)即使有人想肉體是可欺騙的,但靈是不可以欺騙的,因為它是從上帝而來。靈知道從那裏來,往那裏去(約三8),察知深奧的事(林前二1012)。當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曾大聲喊了出來,而這就是上帝自己的聲音,說:“要聽信主教,眾長老和執事們。”(2)但或有人疑心我說這話是因為我早知道了有些人已是分裂教會的人,但那位我為之而受捆綁的祂,乃是我的見證,我不是從任何人得知這事,只是聖靈宣揚了說:“除非主教所贊許的,什麼事都不要作,要保守你們的身如上帝的殿一樣,要愛慕團結一致,避免分裂紛歧,要效法耶穌基督,如祂效法其父一樣。”
第八章
   1)我那時所作的是盡我全力朝向合一。在分裂和恨怒的地方上帝斷乎不住。凡能悔改,而其悔改引至上帝的合一和主教的議會,則主必赦免他們。我靠著耶穌基督的恩典,祂必將解開你們的一切捆鎖。(2)但我懇求你們不要照著紛爭去做事,卻要依著基督的教訓去行。因為我聽過有些人說:“若是我在典章(律法)中找不到,我也不信福音”。我對他們說,這是經上有的,而他們回答說:“那正是大可爭辯的疑問。”但是我以為所謂“典章”,不外乎耶穌基督本身,祂的十字架,受死,復活,以及憑耶穌的信心,乃是不可侵犯的典章。我願在這些事上,藉你們的禱告,得稱為義。
第九章
   1)祭司們固然尊貴,但是,那擔承至聖所之責的祭司長,乃是更偉大的,唯獨是祂才對上帝深奧的事受託。祂是往到聖父那裏的門,經過這門才有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眾先知,眾使徒以及教會來到我們。這些都在上帝裏才合一而互相聯繫起來。(2)可是福音書更有超卓的特點,因為它是宣告我主耶穌基督救世主的降臨,宣告祂的受難和復活。那些蒙愛的先知們所指導的資訊,就是指著祂,福音書是完全而不朽壞的。這一切都是好的,只要你們用愛心去相信。
第十章
   1)我聽說,在敘利亞安提阿的教會,因著你們的祈禱,並靠著你們在基督耶穌而有的同情心,已得享有平安。你們既是上帝的教會,應當選擇一位執事到那裏去,作為上帝的使者,對他們全體會眾表示慶賀,歸榮耀於聖名。(2)選出這樣一個配受這職分的人,他在耶穌基督裏是有福的,你們也必得榮耀。如果你們有這意思,你們就很可以為了上帝聖名之故而做到,正如一些鄰近的各教會已經差遣主教,別處的教會也差遣了執事和長老去了。
第十一章

   1)論到從基利家來的執事斐羅,他是個有名望的人,現在正幫助我宣傳上帝的道;還有那受選派的利阿亞加沙坡,從敘利亞跟隨著我,他現已離開了這世界。這些人為你們作見證,說你們歡迎接待他們,甚至像主接待你們一樣,我也為你們感謝上帝;可惜有一些人曾怠慢了他們,但願這些人因耶穌基督的恩典而被償贖。(2)在特羅亞的眾弟兄,用愛心向你們問候,我由那處藉布魯的手寫信給你們,他是由以弗所人和士每拿人派遣來陪伴我,作榮譽之記號的。主耶穌基督必將報酬他們,因為他們信託祂而在身、心,靈上,在信,愛,與和睦上,懷有盼望。在我們共同盼望的基督耶穌裏面珍重道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