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伊格那丟達坡旅甲書

伊格那丟達坡旅甲書
    
   伊格那丟,又名提阿甫箬,寫信給坡旅甲,即士每拿教會的主教,或更可說有上帝聖父與主耶穌基督為你的主教,願你有豐盛的平安。
第一章
   1)我很贊服你聖潔的心,宛如固定在不可移動的磐石上,我非常引以為榮,賜我有緣得見你毫無瑕疵的容貌,更願能在上帝裏與你常相會面,就很快樂了。(2)我鼓勵你盡可以憑你所蒙的恩典,按照計畫努力進行,來勉勵全眾獲得救恩。應當全身全靈地盡你的職責。尤其是要注意全體合一,再沒有比這更好的了。要扶助一切人等,一如主亦扶助了你;要用愛心容忍一切人(弗四2)像你現在所正做的。(3)祈禱要殷勤,不可間斷。求得智慧,比你今所具有的更大。保持靈魂經常儆醒而勿怠倦。要依照上帝的樣子對各個人講話。要擔當眾人的疾病(太八17),像是一個完好的運動員。凡做到最大勞苦,即是大收穫。
第二章
   1)你若單愛那善良的門徒,仍然算不得你的功惠,無甯要用溫和去制服那不馴順的人。不是一切創傷都可用同一膏藥醫好的。要以溫潤去消弭紅腫。(2)萬事要靈巧像蛇,永遠馴良像鴿子(太十16)。你之所以有個身體又有靈魂,是為了你可用溫柔的方法去處置那些有形的事,同時更當求主啟示你那無形的事,讓你一無所缺,滿有恩賜。(3)正如一個船主需要有風,而舟子遇見風暴要尋找港口;同樣,目前的光景需像你這樣的人,使我們得以接近上帝。作為上帝的選手則需清醒謹慎。錦標是永生不朽,這是你所深信的。我在萬事上獻身給你,——我以及你所愛的我這捆綁。
第三章
   1)願那些貌似可嘉而宣傳異端的人,不致使你顛覆。當像一個被擊打的鐵墩台一樣,堅定不移。大選手的任務是忍受苦楚,但終得勝。尤其是,我們必須為上帝之故,萬事恒忍,這樣,祂也可以容忍我們。(2)你要破格地勤勞。注意世上的時節,更當等候那超時節的,無始無終的主,祂雖是不可見的,但為了我們之故卻成可見的,為了我們之故而甘受苦難,為我們之故而百般恒忍。
第四章
   1)要照顧寡婦,你是次於主、要作她們的保護者。凡未經你許可的事,不可任聽其做,而你自己也不可去做那為上帝所未許可的事,像你現正如此;你要站立得牢穩。(2)應當多有聚會。照著會眾的名字一一查點。(3)對於僕婢,不可輕蔑,不論男的女的;但也不讓他(她)們妄自誇大,無甯叫他們安於本分,歸榮於主,庶幾可從上帝得到較好的自由。勿任他們想利用教會的經費為他們贖身,以免他們成為貪婪的僕婢。
第五章
   1)應躲避邪術魔計,卻當宣講正道去對抗它們。請你告訴我的姊妹們,囑咐她們要愛主,而對其丈夫輩,在身體與心靈上都應知足。同樣,請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我的弟兄們要愛他們的妻子,正如主愛教會一樣(弗五2529)。(2)任何人若能保持貞潔,歸榮於主的肉體,勸他萬勿以此自誇。他若自誇,即致失陷;而若除主教之外,公開讓人人知道此事,他便入於污毒而不是真清潔了。不過男女兩方,得主教的許可,婚嫁結合,也是對的;婚姻這件事總當順從主而不是順從情欲。凡所作所為的都應歸榮耀於上帝。
第六章
   1)你們當關心主教,這樣,上帝也可關心你們。我作贖價是為了那些順從主教,眾長老和諸執事之故;並願與他們共受上帝的報酬。你們要一同勞作,共同奮鬥,同奔走,同吃苦,同安息,同生同死又同復活,作上帝的從侍,陪審員和僕人。(2)你們是上帝的精兵,向祂領餉,應取祂的喜悅(提後二4),沒有一兵一卒臨陣脫逃。你們當用洗禮作武器,以信心作頭盔,以愛心作槍矛,以忍耐作鎧甲,將你們的事工作為你們的存款,這樣,以後可以如數領回(譯者注)所以務要彼此恒忍溫和,如上帝對待你們一樣。但願我們因你們而喜樂。
   (譯者注)按羅馬軍事法例,軍人領餉只發半數,其另一半存放軍隊銀行,當該軍人服役滿期無失其職者,此項存款即照發還。
第七章
   1)我得了報導,說你們為安提阿教會祈禱,使他們得平安和睦,因此我本人更為興奮,覺得從上帝得到寬慰無憂,但願我因受苦而得接近上帝,而在復活時,得被你們發見為一真正門徒。(2)上帝所賜福的坡旅甲啊,你當召開一次虔敬的議會,選出一位能稱為上帝郵差的人,這人必是熱誠而素為你們所親愛的,於是差遣他到敘利亞去,表示你們為熱烈的愛心而歸榮耀於上帝。(3)作基督徒的不可自主,卻當全時獻給上帝。這是上帝的工作,而只要你們去完成它,就也是你們的工作。我靠了上帝的恩典相信你們必早準備去作上帝認為應當的那些善行。我今聊布數行,以此相勉,因為我認你們都熱愛真理。
第八章
   1)我不能給各個教會都寫信,為了我,照了上帝的旨意,冷不防地從特羅亞,開船到尼亞波利去,所以你,既然明白上帝的心意,就必要寫信轉告在我前路的各教會,叫他們像你對待我的一樣來接待我,如果有可能的話,教會就可以派出人來,若不然,就托你的使者送信去,這樣,他們可以因作一件值得紀念的事而得榮耀,而這樣作,乃是你所應該的。(2)我照你們全體的名字一一問安,並問候稅務司的夫人以及她全家,她兒女。我致候給我親愛的阿達路。對於那將被選派往敘利亞的人,替我問候他。願這位由全體產出的使者將蒙恩典;也願遣他出去的坡旅甲蒙恩。(3)我永在我們的上帝耶穌基督裏請你們安,願你們在祂裏面合而為一,受上帝看顧。我問候我最親愛的亞爾開。主內康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